close
我離開了,有些記憶拿出來分享,也順便紀錄.
 
 
十年前的我剛退伍,傻傻地跟著潮流,乘風破浪.
雖然我心裡一直想著要開一家名叫幸福的早餐店,提供溫暖和愛心,服務人群.
現實卻是一腳踩進一家對內教育員工謙誠勤敏勇,對外向消費者號稱堅若磐石的公司.
 
剛去的幾天我很不習慣,座位因為單位擴編迅速,沒跟大家坐在一起,
落單的我總是用局外人的眼睛打量著環境.
有個RD主管走過來關心,我老實跟他說,我有點怕,因為我不是本科系,沒什麼信心.
他安慰我說,這有什麼,他也不是.認真做,就有一片天.
我當下覺得有點難過,我難過的是,難道所有的畢業生都進了科技業? 
 
世界科技日新月異,台灣人更是努力往科技業裡頭擠.
在這麼高密集度的地方,從新竹到台北這條供應鏈,
就提供了全球高比例的電子產品. 
曾經造就多少科技新貴,科技碗粿,科技菜頭粿.
 
當然我也很聽話的認真做,想抬頭可以看到一片天.
但我看到的是大我沒幾歲的主管,他的主管也大他沒幾歲.
往好處想,我們都好年輕,充滿鬥志.
 
科技的浪潮繼續前進,我也有幸參與各式產品.
從主機板到DT,All-in-one,netbook,電子書,NB,tablet,最後結束在手機.
我的工作也從最基本的訊號量測到系統工程師然後轉型到PM.
Life will find the way,土裡的種子總是要找空隙發芽.
 
PM(Project Manager)中文稱為產品經理.
不是經理也可以當經理,挺嚇唬人的.
 

如果把整個團隊看作是人體,我自以為的PM定位是心臟.

負責提供各個器官血液,保持運作.
可我沒料到的是,其實在人體上面還有幾根繩子.
我們只是魁儡木偶人.
 
木偶人是沒有真心的;木偶人該做的是服從.
 
公司重視研發也強調競爭力,當然更不是慈善團體.
研發如何壓縮產品推出時間,和根深蒂固的cost down.
我們不斷的和時間賽跑,時間不停下來,我也不停下來.
對啦,就是加班.
加著加著,慢慢就習慣了;加著加著,產品就出來了.
 
我一直在想,如果公司誠實的發給每個員工加班費,
那EPS會剩下幾塊?
 
我們認真的工作,加班,出差.
有一次,晚上十點多,在上海的工廠會議室裡.
剛從產線上折騰了一整天,還沒吃飯,就急忙要跟廠商開會.
有個測試fail rate過高,還找不到原因.
飢餓使人憤怒,廠商就是該死.
突然有個同事手機響了.他雙手還在鍵盤上忙著,就使用擴音.
 
"爸爸,你什麼時候要回家?"
 
突然會議室都安靜了.
 
這跨海轉接造成的無來電號碼來的讓人措手不及,
當然他並沒有因為這通電話就放下一切回到女兒身邊.
時間也沒有靜止在那一秒.
下一秒,會議室又恢復了爭吵.用習慣的氛圍來化解尷尬.
我們都受過專業訓練,可以成熟面對.
 
親情是拿來感人的,不是拿來趕人的,於是我時常警惕自己,千萬不要犯這種錯誤.
陷老闆於不義,就是抹黑自己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室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